CGS Logo
產品與技術
Products and technology

單井循環換熱地能採集技術

單井循環換熱地能採集技術利用地下水為介質採集地下土壤砂石中所蘊含的淺層地能,冬季採集土壤砂石中的熱能為建築物供熱,夏季提取土壤砂石中的冷量為建築物製冷,全年可以為建築物提供生活熱水。其區別于傳統淺層地能採集技術的核心在於單井循環換熱,能夠實現地下水的同質、同層100%回灌,水只作為介質輸送地下能量;在大量採集淺層地能的同時,解決了抽水井技術取水易、回灌難,地下水位下降和交叉污染問題;相比土壤埋管技術,換熱效率高、占地面積小,維護便利;沒有水的流失和污染、不會產生潛在的地質災害,是一種安全、高效、可靠的淺層地能採集技術。

目前,該技術的產業化推廣正在穩步進行,已經形成了可以適應不同地質條件、不同建築類型、不同施工工藝,規格多樣的模組化、產品化的工程技術和產品體系,根據不同水文地質情況分為有蓄能顆粒和無蓄能顆粒的地能採集井,根據不同地層岩性情況採用不同成井工藝,擁有鑽孔直徑從311mm-1200mm,制熱功率從30kW-500kW的多種規格型號的地能採集井產品系列;配合熱泵機組和末端釋放裝置可組成恒有源地能熱泵環境系統為不同類型的建築物供熱製冷、提供生活熱水。

1、有蓄能顆粒採集技術的工藝流程:
有蓄能顆粒採集技術是在採集井的井壁(內徑為 D )和井管(外徑為 d )之間依次設阻水層、隔離膜、蓄能顆粒(包括上、下分隔板)等。井水由置於井管底部負壓區的潛水泵抽出,進入熱泵機組放熱或吸熱後,由熱泵機組返回進入蓄能顆粒的上部正壓區內。水流在有蓄能顆粒的環形空間內向下流動至負壓區,透過井管下部的花管部份進入井管,再由潛水泵抽出,如圖一。


圖一、有蓄能顆粒採集井(箭頭表示水流方向)

2、無蓄能顆粒採集技術的工藝流程:
無蓄能顆粒採集技術是利用採集井的井管與井壁緊密接觸,在井管的上部和下部分別裝有上密封裝置和下密封裝置。井水由置於井管底部負壓區的潛水泵抽出,進入熱泵機組放熱或吸熱後,由熱泵機組返回進入井管上部的正壓區,通過花管流出井外與周圍岩土體進行熱交換後,通過井管下部的花管進入井管內再由潛水泵抽出。上述正壓區和負壓區應在同一水層內,實現同層回灌,如圖二。


圖二、無蓄能顆粒採集井(箭頭表示水流方向)
聯繫我們 | 網站地圖 | 法律聲明
©版權 中國恒有源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本公司保留一切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