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S Logo
企業動態
Corporate News

因地制宜採用新能源是新型農村社區建設的重要內容(上)

來源 時間:12/29/2015

恒有源科技發展集團(微信號:HYYESSTD)專注於淺層地能作為建築物供暖的替代能源的科研、開發和推廣。致力於原創技術的產業化發展,實現為建築物無燃燒智慧供暖(冷),大力發展地能熱冷一體化新興產業。

 

      隨著我國總體經濟實力的增強,特別是黨中央對“三農”的高度重視,城市反哺農村、工業支援農業的局面已經展現,傳統落後的農村正在向新型農村轉變,儘管城鎮化進程在加速,但廣大農村仍然是人類居住的“聖地”,我國一些發達地區和歐美發達國家走著一條共同的路徑,即“逆城市化”。新型農村社區建設成為不可回避的課題。新型農村社區是指聚居在一定地域範圍內的農村居民所組成的社會生活共同體。它具有以下特點:社區涵蓋地域廣闊,居民聚居密度較低;建立統一的社區組織;居民除從事農業外,還從事工業,商業服務業等多種產業;同一社區居民的生活方式、習俗大體相同,具有認同感和一定凝聚力;具有共同價值觀、行為規範。新型農村社區是相對於傳統行政村、自然村和城市社區而言的。新型農村社區人口比傳統農村密集,而公益服務、管理水準、文明祥和等方面都優於傳統農村,卻又保留城市社區所達不到的自然生態環境。總之,它既具有現代城市文明,又體現新農村的風貌。

 

      新型農村社區是現代人類聚居新模式之一。改革開放以來,新型農村社區如雨後春筍一樣發展起來,形成多種模式,如“多村一社區”模式、“村莊合併社區”模式、“一村一社區”模式、“企業社區”模式等等。

      新型農村社區建設是我國人民改變中國落後農村的偉大壯舉,是建設現代化中國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深入推進農村社區建設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中指出:強化農村居民節約意識、環保意識和生態意識,形成愛護環境、節約資源的生活習慣、生產方式和良好風氣。完善農村社區基礎設施,建立健全農村供電、供排水、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地名標誌、通信網絡等公用設施的建設、運行、管護和綜合利用機制,提高對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社會安全事件的預防和處置能力。分級建立污水、垃圾收集處理網路,健全日常管理維護,促進農村廢棄物迴圈利用,重點解決污水亂排、垃圾亂扔、秸稈隨意拋棄和焚燒等髒亂差問題。加快改水、改廚、改廁、改圈,改善農村社區衛生條件。積極推進“美麗鄉村”和村鎮生態文明建設,保持農村社區鄉土特色和田園風光。顯然,中央強調農村社區建設必須以人為本,把農村建成安全環保、設施配套、管理有序、節約資源的現代人類聚集地。換句話說,就是不能重蹈覆轍,搞資源高耗型的建設模式。(作者:許惠淵)

選自_《中國地能》雜誌

訪問恒有源集團官網查看

聯繫我們 | 網站地圖 | 法律聲明
©版權 中國恒有源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本公司保留一切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