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S Logo
企業動態
Corporate News

因地制宜採用新能源是新型農村社區建設的重要內容(中)

來源 時間:12/30/2015

恒有源科技發展集團(微信號:HYYESSTD)專注於淺層地能作為建築物供暖的替代能源的科研、開發和推廣。致力於原創技術的產業化發展,實現為建築物無燃燒智慧供暖(冷),大力發展地能熱冷一體化新興產業。

 

(接上)

      農村社區建設需要各種資源, 包括土地,能源等,由於中央一直嚴格控制農用土地佔用,因此,總體上講,農村社區建設在土地佔用方面基本能夠遵循國家的有關政策法律規定。然而,對農村社區建設中的能源採用,多數地區還沒有走出新路,仍以燃煤提供主要能源,尤其是北方供暖季,燃燒供熱是主要的取暖方式。燃燒供熱造成環境污染是人們有目共睹的,權威專家指出,“燃燒”是形成霧霾的罪魁禍首,要真正把農村社區建成現代化的社會主義新農村,達到環境優美、村容整潔、生活便利、可持續發展,必須解決“燃燒問題”,尤其是冬季供熱的“燃燒問題”。出路就是採用無排放的新能源,把新能源的開發利用納入農村社區建設的主要內容,否則,農村社區建設不過是蓋些新房子,污染問題和能源耗費問題不僅沒有解決,相反,由於新農村人口比傳統農村人口聚集程度高,兩個問題將更加突出,這樣的“新農村”不是大家想看到的。新能源按其形成和來源大體可分為以下幾類:來自太陽輻射的能源,如太陽能、水能、風能、生物質能等;來自地球內部的能源,如核能、地熱能;來自天體引力的能源,如潮汐能等。其中,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陽能、地熱能、水能、風能、生物質能、海洋能等。新能源產業是衡量一個國家和地區高新技術發展水準的重要依據,也是新一輪國際競爭的戰略制高點。我國地緣遼闊,各地的氣候、地理地質等自然條件差異很大,經濟發展水準不等,因此,在農村社區建設中,對新能源的開發利用不應一刀切,應因地制宜地採用太陽能、地熱能、風能、生物質能等各種新能源。

 

      太陽能熱發電是把太陽的能量聚集在一起加熱驅動汽輪機發電;太陽能光伏發電是將太陽能電池組合在一起發電;太陽能熱水器,我國自從1958 年研製出第一臺熱水器後,經過四十多年的努力,產、銷量均占世界首位。還有太陽能乾燥器,上世紀 70 年代後迅速發展,它適用於許多農副產品乾燥加工。太陽能還有許多應用,如太陽灶,太陽能製冷與空調,等等。風能作為一種無污染和可再生的新能源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特別是對沿海島嶼,交通不便的邊遠山區,地廣人稀的草原牧場,以及遠離電網和近期內電網還難以達到的農村、邊疆,作為解決生產和生活能源的一種可靠途徑,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即使在發達國家,風能作為一種高效清潔的新能源也日益受到重視。如美國能源部就曾經調查過,單是德克薩斯州和南達科他州兩州的風能密度就足以供應全美國的用電量。淺層地能具有較強的適應性,它適用於廣大農村地區。一般說來,0-200 米的深度叫淺層地能, 主要用於供暖和製冷。最近 20 年淺層地能利用在北美、西歐發展較快 ;200-3000 米的深度是常規地熱能,又叫水熱型地熱能。由於淺層地能具有開發快、投資相對低、在地球淺層無處不在無時不有的優點,以及可利用時間長等特點(據有關部門統計,淺層地能一年中 72%的時間可以利用,而水能、風能和太陽能分別是 42%、21%和 14%,淺層地能在可再生能源中可利用時間最長)。將淺層地能應用於建築,是一項比較成熟的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技術。淺層地能能源不會枯竭,開發利用占地面積小,冬季無需輔助熱源,無污染、無排放、運行及維護費用較低,節能效果可達40%。大部分農村社區遠離城市,城市供暖管網無法覆蓋,農村社區取暖問題成為制約農民搬遷入住的瓶頸。

 

      把淺層地能作為廣大農村社區的供暖方式,將其融入農村社區建築中,無疑是新型農村社區建設的最佳能源選擇。淺層地能開發利用產業已進入快速發展階段,尤其是利用淺層地能為建築物供熱和製冷,其零排放、可靠性、靈活性、方便性以及價格優勢已為越來越多的人所認識。淺層地能採集井雖然要佔用少量的土地, 但通過技術創新,目前已控制在很小的面積,尤其是恒有源原創的單井抽灌技術的應用, 和原多井技術相比,大大地縮小占地面積,對地質生態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由於採集井所佔用的都是“房前屋後”的空閒地,更談不上佔用農業用地。因此上,利用淺層地能供熱製冷在農村社區建設具有更廣闊的應用前景。(作者:許惠淵)

選自_《中國地能》雜誌

訪問恒有源集團官網查看

聯繫我們 | 網站地圖 | 法律聲明
©版權 中國恒有源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本公司保留一切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