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S Logo
企業動態
Corporate News

用低品位能源為建築物供暖是高尚的追求(中)

來源 時間:2/24/2016

恒有源科技發展集團(微信號:HYYESSTD)專注於淺層地能作為建築物供暖的替代能源的科研、開發和推廣。致力於原創技術的產業化發展,實現為建築物無燃燒智慧供暖(冷),大力發展地能熱冷一體化新興產業。

 

(接上)

五、機電專業的偉大核心技術
      在機電專業進入建築業的近百年中,自身發展出了一個偉大的核心技術——熱泵技術。

      熱泵技術的發明和發展是從蒸發製冷迴圈理論起始的,逐漸研發了系統,發明了設備,形成了產品,並逐漸在應用中完善和進步。當年這項技術曾被歸入“全球最重要的十大科技”成果之中,至今仍能感受到它的偉大意義。

      熱泵技術可用水泵技術作個類比,在此簡要的介紹。

      自然界的水都是從高處向低處流,這是個天然規律。而水可能從低處向高處流嗎?不能!但人類發明了水泵就能。水泵用機械帶動,耗費了能量,使用了水泵這個產品,水就能從低處流入水泵入口,從水泵出口流向高處,人駕馭天然規律,為人類創造出了很多精彩。
      自然界的熱都是從高溫體向低溫體傳遞,這也是個天然規律。熱可能從低溫體向高溫體傳遞嗎?不能!可是人類發明了熱泵就能。熱泵用機械帶動,耗費了能量,使用了熱泵這套設備,熱就能從低溫體向高溫體傳遞,人駕馭天然規律,為人類開闢了一番更廣闊的新天地,電冰箱就是熱泵技術的產品,它對於人類的生活起到了很大作用。

      要提醒的是水泵是一個設備,常為一件單體,而熱泵則是個系統。熱泵的熱入口是蒸發器,熱泵的熱出口是冷凝器。它們是靠管道聯接著,成為系統。主要部件並不都緊靠著,這不同於水泵的形象,不能把“熱泵”誤認為只是壓縮機這個部件。熱泵其實是套系統,有的很大,管道可上百米,有的很小,形成機電一體化。
六、熱泵對能源應用的重大意義
      能源有不同的品位,合理的品位能源通過設備,產生熱量成為熱源用在合適的地方,這是熱源的合理應用原則。但熱源應用中,溫度常常有具體要求,各種能源產生的溫度恰好適合需求的情況較難碰到,但“大體適合”卻是很常見的。由於有了熱泵就可把大體適合的能源產熱用熱泵恰當地提升調整成合適的溫度,作為實用熱源,就是我們能源應用技術的重要進步,這大大擴展了可應用能源的範圍。

      比如淺層地能經過設備轉換最終提供了 10℃的迴圈水,直接用來為 20℃的建築室溫供暖是不行的。而配合熱泵的應用,提升它到 40℃以上就行了。這就擴展了建築供暖中利用低品位能源的機會,克服了高品位能源低用的浪費。這說明熱泵技術給低品位能源應用的巨大支持,擴展了低品位能源利用的範圍。使用少量的電能,搬運大量的冷、熱量供我們應用,就是熱泵偉大的本質。

 

七、熱泵提溫與常規加熱供暖的異同
      常規的迴圈熱水供暖,送水溫度 60℃,回水溫度 35℃,那麼送出的熱量就是這 25℃溫差的熱含量。回鍋爐在用燃氣火焰最終把水又加熱到60℃再供暖,這些燃氣耗量就是高品位能源(燃氣)供出的供暖熱量。
      而熱泵採集了低品位能源,比如從淺層地能用單井回灌技術取出 10℃的介質溫度,再從介質取出熱量,約 3℃傳回淺地層中,這溫差就是低品位能源提供的能量。但是 10℃的介質溫度,不足以為建築供暖,我們要把它提升到 40℃才行,而這段的溫升仍由低品位的淺層地能提供,用熱泵搬運熱量,從低溫介質搬向高溫的迴圈水中,再向建築供暖。可見供暖的熱量都來自於低品位的淺層地能,而熱泵只消耗了少量的電能起了搬運的作用。其實少量的電能,除了搬運大量的熱能外,自己最終也以熱能的形式進入了供出的熱量之中,再盡一份貢獻。當然在供冷應用熱泵時,就沒有這優越性了,少量的電能最終以熱能形式進入散熱迴圈。(作者:吳德繩)

選自_《中國地能》

訪問恒有源集團官網查看

聯繫我們 | 網站地圖 | 法律聲明
©版權 中國恒有源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本公司保留一切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