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S Logo
企業動態
Corporate News

用低品位能源為建築物供暖是高尚的追求(下)

來源 時間:2/26/2016

恒有源科技發展集團(微信號:HYYESSTD)專注於淺層地能作為建築物供暖的替代能源的科研、開發和推廣。致力於原創技術的產業化發展,實現為建築物無燃燒智慧供暖(冷),大力發展地能熱冷一體化新興產業。

 

(接上)

八、淺層地能和恒有源單井迴圈換熱地能採集技術
      地球有巨大的熱容量,又有巨大的表面積可接受太陽輻射能。在地球表面之下近 100 米左右深度內的熱能,一般在 0~25℃左右,我們稱之為淺層地能,它存在於岩土和地面下各種水流和濕土中。
      恒有源單井迴圈換熱地能採集技術是我國原創的專利技術,是從地面之下的淺層岩土體中採集熱量的成套技術,經過熱泵技術的調溫之後,對建築物供暖。現已經達到技術成熟、被市場接受併發展到了產業化的程度。在國內、外多項工程已成功應用,成為了一種新興產業。從原理,到可行性、優越性、可靠性和配套性,都有良好的例證。這套建築供暖的替代技術已具有巨大的推廣應用前景,而且適應近年人類不斷對能源提出的新期望,它可以稱作是建築供暖能源革命性的替代者。
      恒有源集團自主創新的單井迴圈換熱地能採集技術,屬於淺層地熱能提取的範疇,但與其它同類技術不同,它規避了很多不足。首先,這項技術不是簡單提取地下水而取熱後回灌,它實現了不污染水體、不損失水資源,不產生地下土壤、沙層遷移等危險 ;再者,由於它的技術機理科學、成井技術系列化、工程可設計性強,所以具有很大的適應性和更廣範的應用範圍。相信它的推廣將會在節能環保領域裏不斷顯見其優越性,也將在科學性、合理性以及市場化的選擇過程中逐漸被證實,在建築供暖領域比重更會不斷擴大。
      需要區別的是,在上世紀中葉,曾用石油開採鑽井技術從地下近千米的深度獲取 60℃以上的高溫水,用於建築供暖和其他需用熱水的產業中,這是與淺層地能採集應用截然不同的技術。前者是地下資源的開採和直接消費,有較多的危害。而淺層地能的採集只是提取了地下百米左右的淺層中0~25℃左右的熱能,絕不消耗物質資源,所以屬於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能夠持續性發展。
九、應用單井迴圈換熱地能採集技術提取淺層地能為建築供暖的天然優勢
1、無需設置熱能的存儲環節
      雖然提取淺層地能屬於可再生能源的應用,也與太陽輻射能有關,但淺層地能存儲的熱能量巨大,淡化了太陽輻射的即時性,不論白天、晚間,不論晴天、陰天,存儲量幾乎沒有差別,隨時可以提取熱能為建築供暖。地熱能和熱需求無時間差的特點與光伏太陽能照明系統完全不同,有太陽時不用電燈,用電燈時沒太陽能產電,所以後者必設儲電環節。
2、可利用峰、穀電價制度以最廉運行費供暖
      如上所述取熱可隨時進行,在有峰穀電價制度的地區可全用穀價電,建築供暖因建築物本身有極大的熱容量,間歇供暖引起的室內溫度波動十分微小,特別是對舒適性供暖的建築,可以有較寬容的室溫要求範圍。冬季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可以只用穀電費運行,峰價時關機,間歇“節錢”運行(不是節能,只是節省電費)。用程式自動控制,既可節約運行費用,又可緩解電網產、銷差的難題,供暖效果仍完全滿意。
3、無需建設長距離熱能輸送管網並消除輸送
      熱能的大量功耗和熱損失用淺層地能供暖系統的建築規模無需過大,無論是一個大型建築物,還是一群小型建築物,甚至
是一座小型建築物均有適用的成套產品,因為熱採集和熱需求兩者之間距離不會很遠,基本是就近取熱就近供暖,所以避免了建設很大的管網系統,更不會在輸送過程中耗費大量功耗,也不會產生太多的熱量損失,這就是應用單井迴圈換熱地能採集技術提取淺層地能為建築供暖的天然優勢。

 

十、為建築供暖、供冷和提供熱水的綜合解決方案
      單井迴圈換熱地能採集技術為建築供暖的優勢已經有目共睹了。其實,如夏季需要供冷的工程專案,單井迴圈換熱地能採集技術也完全可以直接適應,在冬季採集熱量的設備在夏季就可用作採集冷量。而且這種一套系統可冬夏兼用,也是本項技術的絕對優勢。這還能使淺層地能利用得更為充分。比如碰到特殊情況,該系統冬季供暖取用的熱量與夏季供冷回輸的熱量相近的話,淺層地能其實只起了季節儲存能源的作用,未發生從地下周邊傳入能量的現象,這說明本項技術對全年空調的工程更加優越,更能減少工程投資。
      除了建築物供暖和供冷之外,日常生活熱水也是近年提高居民生活水準的必要需求。以淺層地能供暖相同工況的取熱,完全可以把供水加熱為生活熱水,溫度參數與供暖可以統一,說明建築的供暖、供冷、供生活熱水這幾項功能,利用淺層地能單井迴圈換熱地能採集技術可以通過同一系統同時滿足,只要與末端設備統一設計即能完全解決問題。把恰當的技術恰當地應用在工程恰當的部位,並且要把它們恰當地綜合好,這就是我對工程設計本質的體會。
      可喜的是,通過單井迴圈換熱地能採集技術利用好淺層地能為建築業提供安全、高效、節地、無燃燒的節能環保可再生能源智慧供能的新時代,已經到來!(作者:吳德繩)

選自_《中國地能》

訪問恒有源集團官網查看

聯繫我們 | 網站地圖 | 法律聲明
©版權 中國恒有源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本公司保留一切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