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S Logo
企業動態
Corporate News

深部地熱能的特點與意義

來源 時間:3/4/2016

恒有源科技發展集團(微信號:HYYESSTD)專注於淺層地能作為建築物供暖的替代能源的科研、開發和推廣。致力於原創技術的產業化發展,實現為建築物無燃燒智慧供暖(冷),大力發展地能熱冷一體化新興產業。

 

      深部地熱能是一種特殊的礦產資源,其功能多,用途廣,是一種清潔的可再生資源。隨著對地熱資源的不斷開發與研究,深部地熱能將成為繼水力、風力和太陽能之後又一種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地熱能對於人類未來的重要性和現實性將大於其他可再生能源,這是因為:
      (1)儲量巨大。據估算,儲存於地球內部的熱量約為全球煤炭儲量的1.7億倍,全球可埰地熱資源量為每年500×109GJ,超過當今全球年均一次能源消耗的總量。隨著科技的進步,人類將能夠利用地球更深部位的地熱資源,資源量更大,品位更高,完全可以解決人類未來的能源需求。
      (2)可以高效、穩定、連續地供應。地熱能利用效率高,和其他新能源相比,地熱能平均能源利用效率高達73%,是風電的3-4倍,太陽能的4-5倍,生物質能的1.5倍。而且,地熱資源不受外界環境條件的影響,地熱發電不僅可以長期穩定地運,而且可以隨意調峰,在這一點上,不僅優於太陽能和風能這類受環境變化影響的可再生能源,也優於傳統的火力發電,因為火力發電調峰困難。
      (3)地熱電站的建設與運行費用不僅與風電和太陽能發電相比具有優勢,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與傳統火力發電相比也同樣具有競爭力,一旦建立起地熱電站,其發電所需一次能源的成本幾乎為零,是一種完全可以依靠市場化發展和運作的能源技術。
      我們認為,太陽能和風能受到自然條件的嚴重制約,不能完全、連續、穩定地供應,生物質能受到四季變化的影響使其產生具有週期性,將來對人類替代化石能源能夠起到關鍵作用的新能源可能不是太陽能、風能等目前受到社會普遍重視的可再生能源,而是地熱能和核能這些儲量巨大並且不受自然條件的限制而能夠穩定供應的能源。但是,現階段對於核能的應用還僅限於核裂變,產生的核廢料目前還無法有效處理,對環境仍有潛在的威脅,應用前景更好的核聚變仍然處於研究階段,何時能進入試用階段還不得而知。深部地熱能的開發和利用在技術上已經比較成熟,進一步的技術突破也比較容易,所以,我們認為應該站在人類未來發展的高度,對利用深部地熱能逐步替代化石能源作出長遠的規劃並付諸實施。

選自_《中國地能》

訪問恒有源集團官網查看

聯繫我們 | 網站地圖 | 法律聲明
©版權 中國恒有源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本公司保留一切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