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S Logo
企業動態
Corporate News

利用淺層地能為建築物智慧供暖勢在必行(三)

來源 時間:5/5/2016

恒有源科技發展集團(微信號:HYYESSTD)專注於淺層地能作為建築物供暖的替代能源的科研、開發和推廣。致力於原創技術的產業化發展,實現為建築物無燃燒智慧供暖(冷),大力發展地能熱冷一體化新興產業。

 

      應該說恒有源過去十五年所取得的成果,是很振奮人心的。通過丁衡高主任、王秉忱參事的大力推介,單井迴圈換熱採集技術——這項獨特的、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淺層地能採集技術,已逐漸得到了大家的認可。我相信通過領導批示,將來會有更大的發展,但是這裏面還有一些深層次技術方面的問題,有待我們從理論上或者技術上有所驗證。比如在自然條件下有粗顆粒的和沒有粗顆粒的情況下,我們仍然能夠改造成一個有顆粒的水文地質的環境,但是將來無論是人為的環境,還是天然的環境,在迴圈之後到底地熱能在溫度不要下降或者下降很少這種情況下,應該怎麼去進行預測。這個問題,我覺得對於單井迴圈換熱採集技術是非常值得從基礎理論上來探討的問題。當然恒有源也開展了一些重點實驗室、工程中心的建設,這些都是從技術基礎理論開始著眼的非常好的舉動,是值得肯定的。

      恒有源展望了未來十五年的規劃,但還應該有中期規劃,比如說剛才提出的“十三五”應該怎麼做。同時我認為還應該編制年度計畫,從不同的時間尺度來作為企業發展運作的模式。長期規劃很重要,而中期規劃,年度計畫更為重要;最後一條就是長期觀測。工程已經做了,工程品質、以及未來工程的改進,只有通過長期觀測的動態數據才能夠保證、才能夠驗證,所以儘管企業長期動態監測的投入是沒有效益的,但是一項重大技術或取得重大成果能夠展示它的成功與否,動態數據是非常具有有說服力的。

 

      由於建築業的產品是高價格的、長壽命的,而且任何一個變化,都是需要一個長週期的,所以建築專業看起來是惰性極大的,跟電子行業的發展迅速絕對是鮮明的對比。這麼多年來,恒有源搞的這個特性的產業,對建築業作用極大,也必須經過時間的考驗,才能夠得到大家的重視。可是人們對於新技術、新工藝、新產品的認同,往往比較膽怯,這是我們發展的一個阻力。不認同這項事業的人會提出很多疑問,這些疑問的解決一定要有一些深層次的理論基礎,一定要有一些歷史性工程專案資料的積累。

      再者,“碳排放”是衡量一個技術和選擇一個方案的一個很關鍵的衡量點,但是在建築工程方案的確定方面並沒有把這個關鍵點納入,我認為這是不合理的。但是我覺得這是有改變機會的,為什麼呢?因為在碳排放問題上,當年提出過一個口號“追蹤碳足跡,鼓勵碳交易,做好碳規劃。”沒有碳排放的應該說是一種減碳的資源,但是在做工程評比的時候,這個運行費從來沒算過。

      恒有源的專利在美國獲得了“能源之星”獎,美國的專家承認這項專利的優越性,但他們在工程方面做的比我們強,因為美國的工程化技術強。我們中國的工業化,特別是在建築業方面是比較弱的。而現在我們中國又到了一個新的時代,習主席說過,建築業進入了工業化生產的時代,所以建築業所配套的東西,也在建築業工業化中得到了提升。我希望恒有源公司將美國工業化先進的東西吸納進來,這樣就又打出了一個新的亮點。

源自_《中國地能》雜誌

訪問恒有源集團官網查看

聯繫我們 | 網站地圖 | 法律聲明
©版權 中國恒有源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本公司保留一切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