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S Logo
企業動態
Corporate News

北京地能暖村政策落地開花治霾或有突破性進展(上)

來源 時間:10/8/2016

恒有源科技發展集團(微信號:HYYESSTD)專注於淺層地能作為建築物供暖的替代能源的科研、開發和推廣。致力於原創技術的產業化發展,實現為建築物無燃燒智慧供暖(冷),大力發展地能熱冷一體化新興產業。

 

      7月30日上午,在海澱區上莊鎮李家墳村組織召開了一場黨員及村民代表大會,會議主要議題是通過村民對“煤改電”暖冷一體化試點工程的瞭解與體驗,由村民自己選擇李家墳村的供暖冷方式。

      這場看似普通的村民活動,卻是北京市致力解決霧霾問題,落實煤改政策的最基礎體現。

      從古至今,霧霾都是一種自然天氣現象,但過去的霧霾大多是自然因素,少有人為的影響。隨著經濟規模的迅速擴大和城市化進程的快速發展,人類活動直接向大氣排放大量污染物,原本少見的天氣現象“霾”成為一種常見現象。

      近幾年來,我國北方地區空氣品質問題凸顯,形勢堪憂,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APEC藍”、“閱兵藍”固然令人愉悅,但為了確保首都的這片藍天,北京及周邊各省市採取了限行、限產、停產等各項措施,付出了巨大的代價。靠以粗放地限制周邊省市發展的方式來換取京城的藍天,就好比飲鴆止渴,不是解決霧霾問題的長久之計。

解決農村散煤燃燒問題是當務之急

      伴隨著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深入以及農村經濟的發展,環境問題日益突出。一方面,農村的生產生活致使柴草成堆、雜亂無序,影響村容整潔;另一方面,農村燃煤、燃薪造成的面源污染嚴重影響著大氣環境。

      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王躍思研究員認為,霧霾近90%由人為排放產生,直接來自人類的經濟社會活動。對北京PM2.5排放源分析發現,燃煤、機動車為最主要來源。北京年平均PM2.5排放中,燃煤占26%,機動車19%,餐飲11%,工業10%,由此可見,燃煤是北京霧霾天氣最主要的貢獻者之一,而解決燃煤造成的霧霾問題,其實質上就是解決北京農村量大面廣的散煤燃燒。

      2015年11月底,北京及華北地區遭遇大範圍持續霧霾天氣,環保部組織了在京所有科研單位對此次重霾過程進行了分析研究,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表明,此次重污染期間,化石燃料或生物質燃燒排放的一次顆粒物增加明顯,散煤燃燒對近地面污染貢獻最高,低矮面源污染對PM2.5濃度貢獻最大。中國環科院副院長柴發合解釋說:“進入冬季,由於北京及周邊地區的燃煤,以及城鄉結合部、農村的散煤燃燒監管不到位,加之供熱鍋爐等排放量的增大,都是導致重污染天氣的主要成因。”

      分析研究表明,農村量大面廣的散煤燃燒,是產生霧霾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在農村因地制宜推廣清潔能源,解決散戶燃燒問題已是當務之急。

源自_《中國地能》雜誌

訪問恒有源集團官網查看

聯繫我們 | 網站地圖 | 法律聲明
©版權 中國恒有源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本公司保留一切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