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S Logo
企業動態
Corporate News

國土資源部專家談淺層地能(下)

來源 時間:5/10/2016

恒有源科技發展集團(微信號:HYYESSTD)專注於淺層地能作為建築物供暖的替代能源的科研、開發和推廣。致力於原創技術的產業化發展,實現為建築物無燃燒智慧供暖(冷),大力發展地能熱冷一體化新興產業。

(接上) 

      在宣傳方面,李繼江繼續說道:“我覺得應該從下麵幾個方面努力做好。第一,淺層地能的開發對地下水的水質、水量、區域地熱網沒有影響,這是宣傳要首先解決的問題。這點對於決策層的宣傳是非常重要的。大家知道,我們國家是水資源比較貧乏的國家,所以,一旦動水,決策層可能會有所顧忌。再者,我們國家的地下水污染其實是很嚴重的了,抽出來的水再回灌進去,是否對水質會有影響;我們是取淺層地熱的,如果長期的取熱以後,是否會對區域地熱場是否有影響,這個一定要說清楚。我們的企業應該非常有自信地講:水量沒有變化,水質不會變壞,區域地熱場不受干擾。要把這三點進行大量的宣傳。”

      當然,李繼江處長同時也做了強調,宣傳這些應該有幾種方式:第一,對我們不同的工程,可以實施不同的方法,對於近期的工程,可以用到模擬的方法進行宣傳。數字模擬的方法,實質上涉及到三個方面的問題:第一,模型的建立;第二,邊界的確定;第三,參數的選擇。模型的建立是沒問題的,國內外對熱傳導、水傳導模型的研究是非常成熟的。但是,邊界的確定是很難辦的問題,大家都知道,地下采水層是變化的,所以依次建立的數學模型僅僅只能是相似。參數的選擇,由於邊界的選擇是變化著的,所以,參數也是變化的,這叫做“調參”。所以,這種宣傳方式是“近似”的,不能直截了當地說服決策層領導。

      第二種宣傳方式是實測數據。前幾年,王秉忱參事和沈夢培參事組織過對恒有源公司實行七年以上的專案進行過後評估,這樣的評估是非常重要的。把這些專案每年的監測數據(包括水量的監測數據、水質的監測數據、地熱場監測數據)拿出來將會是很有力的數據,像這樣的宣傳是最具有說服力的。

      第三,要宣傳其節能減排效果是顯著的,這個要用戶的數據資料,包括用戶對產品的總結,這個也很有說服力。

      第四,要宣傳對減少霧霾有促進作用,並且如果大量使用淺層地能,對治理霧霾會起到重大作用。

 

      最後,李繼江處長說到了國土資源部對淺層地能開發利用這方面的工作,“國土資源部對地熱的開發是非常重視的,一個方面是我們近幾年對地熱的勘探工作做了大量部署,就淺層地能來說,我們從2011年-2014年對31個省會城市和287個地市級城市都做了淺層地能的調查,調查結果是非常激動人心的。結果顯示,全國主要地區有2/3的面積,適於開發利用淺層地能。如果這些淺層地能能夠充分開發利用,則可實現夏季製冷面積82.1億平方米,冬季供暖面積88.6億平方米,每年可節約1.63億噸標準煤,可減排CO23.9億噸。上述是勘察的結果,在開發方面,去年國土資源部和國家能源局一起做了一個地熱的開發方案,現在已經報到了財政部,爭取設立專項。我記得中國工程院院士、原國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對國務院有個建議是說他對恒有源公司研發的淺層地能單井迴圈換熱地能採集技術有長期的跟蹤和較深入的瞭解,認為淺層地能作為供暖替代能源意義重大,是一項符合我國國情的具有較高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的建築供暖先進技術,建議政府應推廣淺層地能作為供暖的替代能源,加大宣傳力度並推動產業發展、鼓勵地方推廣等。我們完全贊同丁主任提出的建議,我們國土資源部接到了國務院領導的批示後,也提出了辦理意見:就是要加大地熱能和淺層地能的開發力度。”

      淺層地能是重要的清潔能源,開發利用淺層地能對促進我國綠色發展具有重大意義。新時期在我國大力推廣淺層地能的開發利用,有利於國家能源安全、產業得以在調整中加速發展、百姓生活水準提高的同時,最大限度的保護生態環境。因此,我們必須加大對淺層地能的宣傳力度,催生國家出臺鼓勵開發利用淺層地能的政策措施,為淺層地能的全面推廣打下基礎。

選自_《中國地能》雜誌

訪問恒有源集團官網查看

聯繫我們 | 網站地圖 | 法律聲明
©版權 中國恒有源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本公司保留一切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