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S Logo
企業動態
Corporate News

為什麼中國南方不供暖?

來源恒有源集團 時間:7/21/2020

中國幅員遼闊,氣候環境差異巨大。上世紀五年代,建國初期的經濟水準較為落後,在能源緊缺,節約經濟成本的前提下,優先考慮氣候寒冷的北方地區進行供暖。根據前蘇聯的氣候計算方法規定,室外溫度5°C以下定義為冬天。因此,只有累年日平均氣溫穩定低於或等於5°C的日數大於或等於90天被界定為集中供暖的地區。所以我國以秦嶺-淮河南北分界線確立了南北供暖分界線,並在蘇聯的幫助下在秦嶺-淮河以北建造了完善的城市供暖系統,此後一直延續此傳統至今。秦嶺-淮河線,本是中國的南北地理分界線,也成為了供暖的南北分界線。

“北嶺淮水"這條南北供暖分界線確定後,中國一直沿用此辦法在這條線以北實行集中供暖,線以南不供暖。這種地理位置的人為切割,也給供暖線南北的人們帶來了不同的生活感受。“你在北方的暖氣裏四季如春,我在南方的室內大雪紛飛”不僅是網友們的笑談,也從一方面體現了是南方供暖必要性和需求的強烈。與北方平均室溫16-18℃相比,不供暖的南方室內的溫度經常低至10℃,同時濕度比較大,人們普遍感到徹骨而寒,穿多少都覺得陰寒捂不暖,研究表明,相同條件下,相對濕度每增加10%,體感溫度將下降1℃。也就是說如果南方某地比北方某地氣溫高5℃的同時,濕度高50%,那麼兩地的體感溫度是一樣的。隨著經濟的發展以及人們對居室舒適度要求提高,南方集中供暖的呼聲也越來越高。特別是每年取暖季,若逢南方低溫雨雪氣候,南方供暖的呼聲就愈發強烈。不同方式清潔供暖的快速發展也讓廣大南方地區冬日不再寒冷成為可能。

《中國地熱能》雜誌歡迎訂閱

《中國地熱能》是由中國地熱能出版社主辦,北京節能環保促進會淺層地(熱)能開發利用專業委員會協辦的科技期刊,於香港公開發行,雙語季刊。我們的辦刊宗旨是為政府制定能源政策提供參考建議,為地能開發企業提供宣傳平臺;為設計者、大眾提供交流空間;推廣淺層地熱能利用經驗,展示應用實例。

聯繫我們 | 網站地圖 | 法律聲明
©版權 中國恒有源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本公司保留一切版權。